201812201249

九合一大選結果揭曉,幾家歡樂幾家愁。落選的一方不滿選舉結果,全台各地陸續有候選人要求重新驗票,或提出「選舉無效」、「當選無效」之訴。 以首都台北市長選舉為例,無黨籍競選連任的柯文哲,以3254票險勝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。丁守中不滿開票長達10小時,甚至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狀況,原本計劃向法院聲請「重新計票」並查封票匭,但在考慮後認為驗票曠日費時,決定放棄驗票聲請,改直接提起「選舉無效」之訴。 當敗選的一方提起「選舉無效之訴」,這和主張「當選無效之訴」,究竟有什麼不一樣? 法界人士指出,「選舉無效之訴」的被告是選舉委員會,可由候選人或檢察官向管轄法院提出。 依《選罷法》118條,如果(選舉委員會)辦理選舉違法,足以影響選舉結果,候選人或檢察官得以提起(選舉無效訴訟)。法院受理後,依法必須在6個月內審理終結並作出判決,上訴審也是6個月內審結。 如果法院最後的判決結果是選舉無效,屆時選委會必須再重辦一次選舉。不過,因選舉結果無效而重新選舉的案例,在台灣選舉史上極為罕見。 其實選後糾紛,最為常見的是「當選無效」之訴。被告的一方是「當選人」。 《選罷法》120條規定,當選人若有非法妨礙競選情形,可由同選區其他候選人、檢察官或選委會提起「當選無效」之訴,向法院聲請當選人的當選無效。理由包括:當選票數不實,足以影響選舉結果;或對候選人、投票者、選務人員,以強暴、脅迫、其他非法方法妨害他人競選、自由行使投票權或執行職務等情形。常見的「當選無效」大多都是賄選,例如候選人利用幹部賄選或搓湯圓方式參選等等。 如果法官判決當選無效,被告的當選人就失去當選資格,若當選無效者是民意代表,缺額就由次高票者遞補,若是行政首長則要進行補選。 簡單來說,兩種訴訟的最大不同點,就是被告不一樣。選舉無效之訴的被告為選委會,當選無效之訴的被告是當選人。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12150506

對於是否辭去立法院長參選民進黨主席,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,目前還在思考中沒有定論,他認為所有被點名的人都應該好好思考一下。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12030213

上海市台辦宣布,「2018台北—上海城市論壇」將於12月下旬在台北舉行,上海市將派團赴台出席論壇。 上海方面表示,此次論壇以「循環經濟」為重點,將通過交流研討,推動兩市在大健康、文化、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、環保等方面的經驗分享與交流互動,進一步深化上海與台北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。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11280450

選戰倒數,姚文智拋出,柯文哲曾表示「中國要他選總統」。柯文哲怒斥對手,拿這個當假想敵,搞到選舉大亂,丁守中今天(20號)也痛批,這個議題都是柯文哲自己放出來的,選總統不是想不想選?而是有沒有能力選。(林麗玉報導) 選戰倒數,民進黨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再拋,柯文哲曾表示「中國要柯選總統」,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痛批,2020要不要選總統議題,都是柯文哲自己爆出來的,選總統不是想不想的問題,而是有沒有能力選的問題。 丁守中再度痛批,柯文哲沒有核心思想,沒有核心價值,一下要藍的票,一下子又要綠的票,另外對於丁守中推動自住1戶免房屋稅的政見,被柯文哲批評誇大、不務實,只是選舉砸錢,丁守中說,他算過,自住1戶免房屋稅僅佔台北市總預算一點,這全完不是選舉砸錢,而是要推動台北市的都市更新,甚至免房屋稅是逐步、慢慢推動。丁守中也痛批,柯文哲任內劃定都市更新區,過去這四年,都更執行率不到1%,五百年都無法完成台北市40年以上老房子的都市更新。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11221641

國道二號機場支線西向四點六公里,位在蘆竹路段,今天凌晨四點四十二分左右,發生四車追撞事故,有八人受傷。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大竹分隊出動三十名人力,出動救援,將傷者送往醫院治療。 桃園市消防局指出,他們獲報之後,趕往現場,發現有八人受傷,立即將他們分別送往敏盛醫院、長庚醫院與署立桃園醫院。 八名傷者中,三十四歲的丁姓男性,下巴撕裂傷;二十七歲的陳姓女性,意識清楚,都送往長庚醫院。另外一名姓氏不詳,約七十歲的男性,頭部撕裂傷、左腳骨折,意識不清;還有一名三十九歲的黎姓女性,肢體多處擦傷挫傷,兩人送往敏盛醫院。此外,一名三十八歲的管姓男性、三十八歲的陳姓女性,一名三十六歲的葉姓男性,與一名一歲男童,則送往署立桃園醫院。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11220420

脫歐協議引發英國政府內鬨,包括脫歐事務大臣在內的多名內閣官員,因為無法接受首相梅伊同意的脫歐條件而辭職,梅伊政府搖搖欲墜,歐盟表明,不會與英國重新談判,英國只能在依照已經達成的協議草案下,有秩序的脫歐,以及沒有協議的狀況下硬脫歐兩者之間做個選擇。(夏明珠報導) 英國首相梅伊昨天宣佈,脫歐協議草案,獲得內閣同意,通過第一關考驗,可以繼續朝目標前進,不料,半天之後風雲變色,兩個內閣部長請辭,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多人跟進,國會反對聲浪震耳欲聾,大家這才發現,好像只有梅伊了解一個殘酷的現實,那就是英國脫歐,不可能找到一個令所有人都滿意的協議。 梅伊認為她和歐盟談定的協議,是對英國最有利的,很多人不認同,她還是硬推,其實她似乎也別無選擇,因為歐盟已經表明不會鬆動立場,不重新談判,英國要不就依據已經談妥的條件脫歐,要不就兩手空空的離開。 儘管一個接一個的國會議員告訴她,不會投贊成票,梅伊還是決定要把這份協議送國會表決,有人覺得她勇敢,有人說她腦袋不清楚。 回歸協議本身,最大的爭議點就是北愛與愛爾蘭邊界問題,歐盟堅持必須維持人貨無阻礙流通,所以不能設硬邊界,許多英國人、特別是脫歐派,認為這是喪權辱國。 其實不只他們不滿意,蘇格蘭民族主義勢力、反脫歐派,沒有一方是完全滿意的,協議幾乎可以說幾乎沒有機會闖過國會這一闖,但是梅伊還是堅持己見,一方面是因為沒有退路,而且這也是她的一貫作風,或許是走偏鋒,也或許是自信,眼前她首先要克服的就是黨內的挑戰。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11180747

帛琉共和國總統雷蒙傑索率團訪台,今天一早和在台灣留學的帛琉學生舉行早餐會。雷蒙傑索說,帛琉珍惜和中華民國的友誼,也同樣珍惜民主、尊重人權、自由等重要的共同價值。他也勉勵在台灣的留學生,不但只是來台學習,也同樣是帛琉的民間大使,一言一行都代表、展現帛琉的特質。(李人岳報導) 我南太友邦帛琉總統雷蒙傑索率團來台國是訪問,除了參觀台中花博之外,13日一早也抽空和在台灣留學的帛琉學生舉行早餐會。雷蒙傑索說,此行受邀訪台,和中華民國政府討論了許多雙邊合作,也能藉此更深化雙方政府於人民的合作與邦交。 他強調,帛琉的文化是樂於和朋友分享共同的價值,帛琉珍惜和中華民國的友誼,也同樣珍惜民主、尊重人權、自由和互助等重要的價值。他對在台留學生強調,我們不需要和有錢人交朋友,最重要的是可以尊重自己的朋友,朋友可以不分膚色、種族,最重要的是共同珍惜的價值。 雷蒙傑索也指出,如果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接受良好的教育,這個國家將沒有未來,他也勉勵在台灣的留學生,不但只是來台學習,也同樣應該是帛琉的民間大使,除了功課之外,也要注意一言一行都代表、展現帛琉的特質,如果在台灣的學習能成功,就能有更多帛琉年輕人可以跟隨同樣的腳步。 參加這場早餐會的,包括在開南、銘傳和淡江大學的帛琉在台留學生,雷蒙傑索還入境隨俗,贈送給在座的留學生每人一個紅包作為紀念。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11172004

攻擊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的男子李明彥,今天下午2點多,警方在台北捷運新埔站逮捕李,帶回偵詢釐清犯案動機,依妨害公務及傷害罪嫌究辦,將建請檢方聲押避免再犯。 警方調查發現李明彥昨天犯案後從市府西北側門離開,沿基隆路往松隆路方向徒步逃跑,一度騎乘YouBike單車出現在台北捷運松山站附近,再也沒回家,手機關機。 李明彥隨後在個人臉書上傳鐵條照片,貼文稱「我拿鋼筋打了賴香伶臉」,宣告2號上午11點要在復興北路開記者會,揭發市府包庇北捷公司貪污弊案。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11131438

美國聯準會宣佈維持利率不變,美股呈現震盪,亞股則是全數偏弱,台股又有蘋果銷售雜音的干擾,行情疲軟不振,盤中還因為權值股的跌勢大,指數一度跌破九千八。由於市場欠缺強勢股撐盤,大盤重挫115點,指數收9830點,成交量1020億元。法人目前操作似乎又轉為謹慎保守,分析師認為台股近期可能會以盤整為主。(張佳琪報導) 美國期中選舉落幕、聯準會利率決策也出爐,美股再度轉為震盪。由於聯準會確認接下來的升息趨勢,對於美元轉強的預期導致亞股資金面的移動,各主要股市都拉回。 台股本週曾一度挑戰萬點不成,反倒引出解套與搶短買盤獲利回吐賣壓。受美股波動且蘋果新機銷售雜音傳砍單的消息干擾下,蘋概股幾乎都躺平,大立光大跌3.7%改寫波段低點,台積電重挫2%以上則拖垮大盤。 除了蘋概股以外,其餘重要的電子族群,還有傳產龍頭股,紛紛出現賣壓,導致大盤盤中失守九千八。儘管被動元件與矽晶圓族群仍有表現,無法力挽狂瀾,指數跌115點作收。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,明顯觀察得到內外資法人在操作上又轉為比較謹慎保守,李秀利說:「還有很多高價股呈現反覆震盪打底,這反應出擅長高價股操作的法人相對在目前趨於謹慎」。 各類股中表現最強的是生技醫療類股,主要是因為投機指標康友-KY 終結連14根跌停板的命運再度攻上漲停,帶動生技股全面轉強。但是生技股權重較輕且不乏投機色彩,對於撐盤難有貢獻。 (圖:取自證交所)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11121637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美國加州千橡區一家夜店晚間驚傳槍響,至少11人受傷。千橡位在距洛杉磯市中心約64公里處。警車都已到現場,兇手是否被捕,還不清楚。 報導指出,(Borderline C&W Bar and Grill)這家夜店酒吧,距離加州路德大學僅幾公里,是學生們經常聚集的熱門場所。當時正在舉辦大學活動。據目擊者表示,槍手使用煙幕彈,闖入辦公室。現場顧客驚叫,紛紛躲入店內洗手間和閣樓。警車都已在現場管制。

Egkiylgj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